借力使力不費力

老師為什麼你的姿勢可以怎麼好、怎麼柔、怎麼美、怎麼不費力,你真的像天生的瑜伽使者耶notnotnot!我的寶貝阿!這也是慢慢體會出來的,又不是齊天大聖  孫悟空從石頭碰出來就有一身好本領,當然也要下功夫囉!也許有些老師認為要不斷向外學習體位法,不斷在動作上下功夫,提升自己及教學服務,這樣認真的態度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。而我比較異類啦!當明瞭以「呼吸」可以帶動瑜伽「阿薩那」的訣竅後。注意力自然多一點帶到「呼吸的韻律與身體的節奏」,並讓其他部位放輕鬆,尤其頸部、肩膀、手臂三點更須要放鬆,進而體會到所謂「 四兩撥千金、借力使力不費力」的感覺,而不是一直以外在力量出蠻力〈因為不喝蠻牛〉。就如我說的:「阿薩那」動作只是「伸懶腰」,讓自然定律引導身體,借著伸展與縮縮達到當下所能展現的平衡狀態,使全身上下能量流暢,如小河流奔向大海一樣海闊天空。這時的瑜伽「阿撒那」所呈現的便是一種內在的釋放、一種藝術之美。例如:你看舞者跳舞時,舞者全身柔軟似乎會隨風輕飄,一點也不費力,若舞者手中拿一把扇子,愈是輕悄悄地不著一點勁力,似乎扇子會隨風從手中被吹走似地,愈是一位舞者達人。又如劍術,愈是初級的人,手握劍把的力量愈緊愈重。柔道的名家、太極拳達人,也不在手腳上用力,只是腰腹使勁。摔角也一樣僅把勁力用在腰部。扭動自己的腰,借對方的力摔倒對方。還有棒球也一樣,打擊手或投球員也是以腰力來使勁。所以在課堂上會不厭其煩的告訴你們「呼吸、呼吸、深呼吸」

 

那到底我跟誰學瑜伽呢?這個問題,首先要先了解每一位老師想表達的瑜伽是什麼?每位老師都有自己想要學習的目標與所自然呈現的特質。而我只想以個人的體驗來傳遞瑜伽帶給我一切的幸福與你們分享。所以我重視「基本功」的穩定,如蓋房子地基一定要穩固,要蓋101大樓也沒問題,問題是你有沒有認知。「基本功」是什麼?是「呼吸、放鬆、正確姿勢」這幾個名詞很熟悉吧!好像有一個人每堂課都會嘮叨的提醒「深呼吸、伸懶腰、放輕鬆、要正位」。並且每當我們要做拜日式都有這麼一句話「腳踏實地、落地生根」,記得嗎?因此當基本功扎穩時,你們也可以與我一樣以書籍為師,以舞者為師、以小孩子為師、以同伴為師、以自己為師、以一切律動的靜止為師。進而與大自然為師,學習我們身體如何與大自然契合,學習大自然的變化如何影響身體的節奏。

 

大自然裡有基本五大元素「、氣、」我們身體一樣也有。在智慧上,大地教我們愛心、耐心。教我們純淨、清潔。教我們溫暖、勇氣。空氣教我們流動、自由。天空教我們平等、開朗。在身體的感受上,柔軟、承重是「」的性質。黏著、順暢是「」的性質。冷、熱是「」的性質。流動是「風」的性質。顯現、開啟是「」的性質。這些都是大自然默默引導我們、教授我們的,只是我們卻一直往外求取。雖然,五大元素屬於不可見的世界,也無法藉由感官來察覺。但只要帶一點覺知與感性,我們會體會到它們的作用,感受它們的存在。這就是我現在時時刻刻學習的功課。

 

我跟小孩子學習,學習單純、自然不作做及放鬆。孩子帶著生命的完整而來,其身心靈合一並直接的表達自我,全身上下能量流暢,所以我跟小孩子學習。

 

那我跟你們學什麼呢?,學習如何打開新生的心房,讓他在瑜伽的初戀就愛上「他」。學習發現每一位朋友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針對不同的需求因人而異引導。學習以初心來看待你們與自己,不被傲慢升起而過份展現忘了感恩和謙卑。學習如何與每一位寶貝互動,掌握整個課程的進行。既使環境、場地、人事物出了問題,也要學習營造良好的氣氛讓你們與我有一體的感受,以百分百的投入感情來帶動課程而不是機器式的引導方式。這就是我跟你們學習的地方。

 

跟自己學習什麼?學習大自然在身體起變化,親身體驗感受以簡單的引導讓你們知道。學習體驗瑜伽「阿薩那」發現身心的驚嘆號!原來,身體的執著與你行事有關,原來身心的健康與你對身體的關心認知有關,原來身體的僵硬與氣候、環境、飲食、情緒有關,原來……………學習了解自己,學習明瞭自己真正要什麼?學習常常檢視自己的道路。學習了解自己的特質與所長,並適切的發揮。所以我把心放在自己的身體上、呼吸上、專心一意以親身體驗引導各位為你們服務也為自己服務。再說一則我的體驗給你們聽,有一次我開著車思索 老師的定義是什麼?是教學嗎?是名是利嗎?是學習嗎?是……….好多的答案喔!可是這些好像缺少了什麼?於是把車停靠路邊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看看外面風景,這時有一頭母牛帶小牛在草叢中吃草好溫馨的畫面。當下的我好高興喔!答案在這裡、在這裡,老師的職責就像牛一樣要有四個胃,把吃下的東西反芻出來。簡單的說:老師的責任是擷取資料經過自己體驗轉化,以化繁為簡的方式傳遞訊息給學員知道。所以我期許自己要像牛一樣盡心盡力、盡善盡美為自己為寶貝們服務,以最簡易的方式傳達出來給大家分享,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與扶持 藝蓁 須走在前方為你們服務。就如:你們常常謝謝我,認為是我帶領你們上瑜伽課,帶給大家律動,其實並不進然,這一切收益最多的人才是我,是你們給我機會有勇往直前的方向,是你們給我動力讓我在瑜伽裡找到生活美學。寶貝!我因你們而更快樂、我因你們而更幸福,讓我們一起攜手走向快樂的每一天。

  快樂 ,有你真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藝蓁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借力使力不費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藝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